全力打造职业病科与烧伤整形科两大名科

2014-06-05 16:42: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职业病康复科是职业病临床的另一项重要业务和有力支撑。为积极摸索职业病人康复治疗的有效途径和方法,使得职业病康复业务走上一条规范化、规模化之路,我院于2011年3月1日成立了省内第一个职业病康复科。

  职业病康复科是职业病临床的另一项重要业务和有力支撑。为积极摸索职业病人康复治疗的有效途径和方法,使得职业病康复业务走上一条规范化、规模化之路,我院于2011年3月1日成立了省内第一个职业病康复科。职业病康复科积极探索职业病人功能康复的有效途径,起草了《职业病康复临床诊疗规范》,利用中西医结合手段,重点针对尘肺病人进行康复训练。在对病人进行影像学评价、肺功能评价、血气分析评价、六分钟步行试验、呼吸困难的评价和心理评价的基础上,为职业病病人制定以运动疗法、胸部物理疗法和健康教育为主的康复训练方案,减轻了病人痛苦,提高了生活质量,效果十分明显。在2011年中欧社会保障合作项目研讨会上,市人社局工伤保险处就我市职业病康复工作进行了经验介绍。

  烧伤整形科是市卫生行业首批名科,也是市级临床重点专科。主要从事各类烧烫伤的救治处置以及烧烫伤后瘢痕畸形的整形修复。开展的烧伤湿性治疗和自体微粒皮肤移植填补了我市空白。弥散离子流烧伤治疗技术属市内唯一,基本达到无痛治疗。关节部位深度烧伤早期切削痂+大张自体皮肤移植手术,最大限度地保证了关节功能的恢复,免除了患者二次手术之苦,减轻了患者经济负担。近几年收治各种烧烫伤和整形患者3000余人,门诊治疗超过3万人次,业务范围延伸到周边地市,先后成功救治多起成批大面积烧伤病人,最大烧伤面积达99%。特别是在2010年八、九月份成批重度烧伤病人救治过程中,烧伤科医护人员不怕困难,勇挑重担,争分夺秒,全力以赴,圆满完成了各项救治任务,赢得了家属的好评,得到了市政府、市卫生局等上级部门领导的充分肯定。该科已成为我市规模最大、配套设施最全、技术力量最强的烧伤治疗整形专业科室。精湛的医术和优质的服务,得到了广大病员的赞誉和社会的认可,科室先后获得“市级青年文明号”、“全市卫生系统三好一满意活动优秀质量品牌”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盈盈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