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生态作文章 现代农业促发展

2013-05-28 09:49:00    作者:马鑫   来源:大众网淄博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皇城镇拥有“临淄西红柿”“临淄西葫芦”两项国家地理标志。

临淄区皇城镇翠竹生态园内的科技育苗大棚。

皇城镇各生态园区举办的各类采摘活动已成为临淄区的重要旅游项目。

  大众网5月17日讯(记者 马鑫)“中国西红柿之乡”、“中国优质蔬菜生产出口第一镇”、“全国绿色蔬菜标准化生产基地”、“国家级蔬菜标准园”围绕生态做文章,如今的临淄皇城镇已发展成全国知名的蔬菜之乡,凭借独特的发展思路,走出了一条农业富民的康庄大道。

  临淄区皇城镇地处淄博市的东北边缘,与潍坊、东营两地市接壤,总面积88平方公里, 5.6万人,是一个有着30多年大棚蔬菜发展历史的蔬菜生产大镇。目前,全镇大棚蔬菜已发展到6万亩,蔬菜大棚5万个,农民户均3.3个棚,全镇菜农人均蔬菜纯收入超过万元。

  过去,皇城镇有上百家各类工业企业,这些土小企业所产生的废水、废气、废碴,不仅严重污染了环境,影响了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而且也越来越严重威胁到镇内以大棚蔬菜生产为主的生态农业的健康发展。为此,皇城镇采取了分类治理的措施,经过全镇上下连续2年坚持不懈的环保整治,全镇共关停取缔58家土小企业。原有的18家化工企业被关闭取缔10家,迁出镇外6家,仅剩2家无“三废”排放、环保达标的化工企业。目前,皇城镇的工业企业全部通过了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连续四年对全镇8万亩玉米秸秆实施了全面禁烧和转化利用,玉米秸秆转化利用率达到100%。

  近年来,皇城镇以建设生态和谐文明乡镇为目标,突出发展绿色生态型蔬菜产业,先后承担了“蔬菜产业升级工程”、“国家级蔬菜标准园创建”等多个国家、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大力推广应用了秸秆生物反应堆、有机生态型无土栽培、微滴灌水肥一体化、病虫害综合防治等多项农业高新技术,被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授予“蔬菜栽培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翠竹”牌辣椒、甜椒、茄子等14个品种通过了国家绿色食品认证,樱桃西红柿、黄瓜等3个品种通过了国家有机食品认证。翠竹生态庄园被农业部列入首批扶持的“国家级蔬菜标准园”,“临淄西红柿”、“临淄西葫芦”通过了国家地理标志认证。

  在加快推进蔬菜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的同时,皇城镇积极引导和扶持蔬菜产业向产、供、销各个环节延伸,全镇已发展38个农民专业合作社,遍布农资供应、生产管理、产品销售等各个环节,带动发展了20余家专业蔬菜营销公司,形成了“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格局。同时,合作社实行了“四统一”运作,即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操作规程,统一采购生产资料、统一销售,既整合了品牌,保证了蔬菜品质,又降低了生产成本,保护了社员的利益,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盈盈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