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陵:舍弃工业要环境 围绕净土搞休闲

2013-05-27 17:58:00    作者:马鑫 张玮玮   来源:大众网淄博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临淄齐陵街道辖区内的天齐渊遗址。

正在建设中的马莲台景区。

  大众网淄博5月17日讯(记者 马鑫 见习记者 张玮玮)齐陵街道因境内坐落着被誉为“东方金字塔”的田齐王陵而得名。也是齐文化的重要发祥地,更有“进齐国而知天下,进齐陵而知齐文化。”的美誉。如前,大众网记者跟随“美丽淄博区县行”采访团一道,来到临淄区齐陵街道,详细了解了其“念山水经,唱优势戏,打特色牌”的特色发展之路。

  围绕乡村搞旅游

  齐陵街道地处临淄城区近郊,占据“淄河生态文化产业带”和“东部绿色设施农业区”两大板块,也是临淄区都市农业发展的核心地带。近年来,临淄区及齐陵街道依托乡村的自然条件、生态环境和地域文化,积极发展乡村休闲旅游。

  齐陵街道围绕全区都市农业发展和淄河景观改造,策划实施了淄江生态农业观光园、荷塘月色都市农业示范园、马莲台民俗文化园等配套项目,使淄河成为“临淄外滩”和“城市之虹”。全面实施了马莲台景区餐饮服务业提升工程,大力开展旅游项目招商,突出抓好以亲近自然、农耕体验为主的康山休闲农业体验园等项目建设,着力打响了“休闲游、生态游、健康游”品牌,使之逐步成为都市人回归自然、放逸身心、体验乡土气息的魅力家园。

  打造都市农业示范区

  长期以来,根据自然地理特点和市场需求,齐陵街道积极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全力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产业。以“一村一品”为目标,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扩大种养规模、拓展增收空间、提高农户效益。以绿色生态为生产理念,以市场需求为发展思路的全新发展模式正在齐陵当地开花结果。

  2011年,齐陵街道将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实施山区农业综合开发,规划并启动循环农业示范园,大力扶持农业经济合作组织发展,充分发挥农业龙头企业作用,倾力打造都市农业示范区。其中,柳店韭菜,种植历史悠久,有“柳店韭菜各一畦”之说,曾为清朝康熙皇帝推崇。为更好地保护和发展柳店韭菜的原产地名称,推动绿色蔬菜产业的良性发展,经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认定:临淄区齐陵街道柳店村为“柳店韭菜”地理标志。

  建设齐鲁文化新高地,打造淄博“后花园”

  借助特有的地理位置,依托7000亩山区农开项目区,近年来,齐陵街道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沟域经济,围绕“一河二冢五山”(淄河、二王冢、四王冢、牛山、稷山、康山、蛟山、紫荆山),全方位打造田齐王陵景区,规划建设了马莲台风景区、淄河垂钓中心、北山花卉基地、柳店市民耕作园、万亩绿色蔬菜基地等多处集文化景观展示、休闲旅游、都市农业于一体的产业经济带,将太公湖、管仲纪念馆、田齐王陵、马莲台、稷山汉墓,中国古车博物馆、齐故城等景点全部涵盖,实施后李遗址、薛家庄遗址、天齐渊遗址、牛山寺修复工程,打通各旅游景点间的连接道路,全力打造“齐文化生态旅游区”。未来,一个集文化休闲于一体的“山水”齐陵将发展成淄博市民休闲娱乐的“后花园”和整个齐鲁文化的新高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盈盈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