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居“温锅”

2013-05-28 17:07:00    作者:杨成见 史佳唯   来源:大众网综合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温锅是民间流传至今的一项习俗,在我县新城镇及周边一带极为普遍。近日,记者跟随县文化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工作人员寻找到了“温锅”的相关风俗。

  温锅又称“温居”、“暖房”、“烧炕”、“添囤”,是指新房落成后,乔迁或兄弟分家一方迁进新居者,热情邀请亲朋好友前来热闹一番,亲友、邻居携带礼品前去庆贺,主人设宴款待来贺者的习俗,包含着众人拾柴火焰高的互助传统。

  旧时普通人家多不富裕,农村的大事便是娶妻、生子、盖新房搬新家。这一系列的事情下来,往往是债台高筑,经济拮据。来“温锅”的亲朋好友、街坊邻居纷纷送来些食物、礼品,添置些家庭用具,以帮助他们度过困境。同时,这种习俗还能增进亲朋感情,促进邻里之间和睦相处。

  温锅时,来者主要是亲友、邻居,所带礼品花样较多,有送钱的,有送鸡、鱼、肉、酒等食物的,还有送匾联、镜子、炊具、茶具等日常生活用品的,几乎无所不包。

  其中新娘的娘家人送来的礼物主要是炊具,如锅、勺子等,还要送一对公鸡、两条大鲤鱼、两斤豆腐、两斤豆芽。不同的地理区域,温锅的习俗也不同,但都有美好的祝福包含在里面:鸡是大吉大利;鱼是年年有余粮;豆腐与“都富”谐音,意为发家致富;豆芽有生根发芽、生长旺盛的意思。但也有忌讳,绝不能送钟,谐音“送终”,很不吉利。

  温锅结束后,新房不再只是一栋建筑,而成了一个内容齐全、充满人间烟火的家。入住其间的老老少少,也真正成了这个家的主人,开始了新的生活。“温锅”的习俗能增进亲朋之间的感情、促进邻里之间的和谐,使得搬家的人尽快地适应新环境,快乐幸福地生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盈盈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