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其昌一字值千金

2013-05-27 17:05: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综合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据传说,明朝太子太保、兵部尚书王象乾辞官归乡后,特请旨修建“四世宫保”砖牌坊。但当时书法家董其昌为王家所书的“四世宫保”却少了一个“宫”字。随后,王象乾费劲周折,花费一千两银子前去济南购回了“宫”字,但坊上楹联字体却由楷书改为隶书……近日,记者在县文化馆工作人员的陪同下,采访了新城镇城南村王玉贤老人,了解到了“一字值千金”这则奇闻轶事的来龙去脉。

  据了解,明朝太子太保、兵部尚书王象乾因“总督蓟辽,行边视师”有功,万历皇帝特地下旨,追封他上三代为太子太保、兵部尚书。王象乾七十四岁(明万历四十七年)春,他辞官归乡。回乡时,王象乾请得皇上旨意,在家乡新城(今桓台县新城)城南门前,建造奇伟、壮观、别致的“四世宫保”砖牌坊。牌坊所用对联也是万历皇帝下旨由礼部代为拟定的。

  王象乾回乡后,他的胞弟王象晋、堂弟王象春也都赋闲在家。听说王象乾要建造砖牌坊后,全家人鼎立相助,砖瓦石料一起筹办,各项准备工作井然有序。但是请谁来书写牌坊匾额和御赐对联,却成了难以定夺的问题。王象乾几次与兄弟商量,决定不惜重金,聘请当时著名书法家董其昌。王象乾认为,只有董其昌的字才能与牌坊相称,才能显耀王家门厅、流芳百世。于是,王象乾就委托堂弟王象春戴上三千两银子作为润笔之资,坐上马拉轿车,专程到江南聘请书法家董其昌。

  据说,当时董其昌正赋闲在家,也想借此机会到山东游历一番,就欣然同意王家所托。董先生随王象春来到他济南门生黄敬家中,浏览了济南的山泉名胜后,在王象春的陪同下,驱车赶往新城。

  据了解,王象乾在京城时,曾与董其昌有过几面之交,二人见后,互相道过思念之情,王象乾把董其昌安排在城东南隅司马园中的济云堂内居住。为表示对董其昌的尊敬,董其昌在新城居住的日子里,天天由王象春陪同,遍游新城戏马台、北极庙、忠勤祠等名胜古迹,共赏王羲之的《松风水月》、李白的《振玉》、张养浩的《苍云》等先代至贤的石刻珍宝。一日,董其昌兴致大发,唤两书童磨墨拂纸,挥毫泼墨,一蹴而就,按王家意图,以正楷写下了坊额大字和诰赠、楹联等。

  适当暮春,一日晚饭后,董其昌看室外夜朗风清,便信步到花园散步游玩。沿着园中小路,董其昌径直到园中西边的月洞门前。他知道里面小花厅名为竹里馆,是王家子弟研习课业之所,不便相扰。正要转身离开,听得厅内有谈笑之声,他便隐在一丛翠竹边,想听听王家子弟的言谈、议论和见解,了解他们的见识和前途。只听一个人说:“都说董其昌是当代有名的大书法家,日间我到客厅时,见他写字也不怎么样。”另一个人说:“古人说过,盛名之下,其实难副。世间很多人也只是徒有虚名。董其昌的行书还算秀丽,若写正楷,还不如咱家四叔呢,我们这三千两银子花得太冤了……”

  董其昌听了,不便作声,就抽身回到客厅,吩咐书童,要他告知王象乾,他明天就要回松江故里。他还交待书童说,字已然写好,卷放在壁橱里了。王象乾兄弟知道董其昌已把双额楹联写好,又看董其昌执意要回故里的样子,也未过分挽留,第二天一大早就命人套车,仍由王象春相送,一直送他到济南门生家中。

  送走董其昌后,北京的工师、山东的匠作、江南的镌刻名手相继到来,万事俱备,一日,王象乾到花园客厅,取出董其昌所书坊额楹联,准备交于镌刻家制作。待他铺开一看时,却吃了一惊,卷中不仅没有了楹联,就是“四世宫保”坊额也缺了一个“宫”字。他反复搜寻,便问家人,无一见者,王象乾对此十分着急。

  有人建议,从王家伯叔子侄中写得好的写一个配上。王象乾只是摇头、皱眉,并训斥:“你们懂什么?”无奈之下,王象乾立即选了两个干练的子侄,让他们骑马速速赶到济南黄敬家中,并一再嘱咐:到济南黄敬家时,见到董其昌,一定要说家人不慎损坏了“宫”字,麻烦董尚书务必再补写一个“宫”字。

  王家子弟驰奔济南途中,恰巧遇上王象春回来的马拉轿车。说明原委后,叔侄一同赶到济南黄敬家,不想董其昌此时已回江南去了。叔侄一行再烦托黄敬时,黄敬却说:“董恩师年过花甲,再烦不易,为什么不叫你们王家人补写一字呢?”王象春听黄敬话中带有怒气,就再三陪情,并细问究竟。黄敬才说明董其昌在王家听到议论,从而不留“宫”字和不写楹联的真正原因。黄敬还说:“董恩师路过济南时曾给我留下一字,还说,王家若用得上时,需再出千两银子购买。”

  由于来去匆忙,王家人并未随身携带足够银两。王象春知道,“千金易得,一字难求”,他在济南朋友处借调一千两白银,亲手交给了黄敬,并索回了纸卷。叔侄打开一看,果然是董其昌已经写好的“宫”字。王象春眼看董其昌已经回到江南,再找到他需要大费周折,便带着遗憾和“千金”买来的“宫”字回到家中。

  回到家后,王象乾了解到了事情的原委,对子侄进行了教育,要求他们要遵守王家祖训,谦虚为人,谨慎处世。

  “宫”字虽然有了,但牌坊上楹联尚缺,王象乾无奈之下,只好另请他人来写。据了解,所请之人虽也是当代的书法名流,但那人自知自己之字难与董其昌的楷书相匹配,于是改用了隶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盈盈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