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婚俗风情浓

2013-05-27 16:51: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综合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古往今来,此乃人生大事。正是人们对男婚女嫁的这般重视,才形成了繁多的婚姻礼仪。近日,记者就桓台传统婚嫁民俗采访了新城镇城西村退休教师陈立言。陈老师今年60岁,是新城镇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员。普查期间,他曾对桓台传统婚嫁民俗进行了专门的调查。

  陈立言告诉记者,我国古代婚姻礼仪主要有“六礼”:纳采、问名、纳吉、纳征、请期、亲迎。地处鲁中地区的桓台,其婚姻嫁娶基本上以古老的“六礼”为蓝本,并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具有鲜明的区域民俗特征。

  相亲

  在旧社会,由于男女之间授受不亲,少有自己择偶的机会,男婚女嫁全靠媒人牵线搭桥。亲朋好友根据两家家庭及子女情况,认为门当户对,即可说亲。男女双方没有什么异议后,可约时间让双方家长及子女见面。农村多在男方家庭,男方备茶饭相迎。寒暄后,双方家长避开,男女双方单独交谈。如男方同意,备红包一个,现金取双数,交女方。女方同意则收下。农村尚有奉鸡蛋茶的习俗。男方家长(为妈妈),煮荷包蛋一碗,放白糖或蜂蜜,由男方转呈女子,女子若同意,就喝下。

  定亲

  互换男女年庚,即生辰八字。男方送定亲礼,衣服若干套,首饰若干,现金若干。省事的,干脆全部用现金,然后,让男女双方或在男方长辈陪同下,到商场选购。

  定亲后,男女双方经常走动。春节时,男方需在春节前,向女方家送礼,即串亲戚。主要有肉、馒头等。讲究的,女方家长还给男方压岁钱。

  送日子

  结婚前,男方备办好结婚礼物,送女方家,正式确定结婚的日期,商定结婚事宜。送聘金,这是一笔最大的开支。一般结婚时,男方备好新房,女方陪嫁多为家具、电视、摩托等日常生活用品。女方开始准备结婚用品。如被褥,需要新棉花、新表里,请年高有德、有儿女的贤惠女性乡邻,用红色棉线,双线缝纫。被角放置少许枣和栗子以及花生果,含义是早生孩子、夫妇白头偕老等。

  迎亲

  提前三日,男方请许多人开始操办结婚之事。男方家庭所有门均贴红色喜庆对联。家里的影壁墙、门窗等许多地方贴上大红双喜。同时,在迎亲路上,也粘贴方形红双喜引路。结婚前一天,男方把嫁衣、首饰送女方家,最后商定婚礼细节。当晚,男方休息时,需找几个男性儿童陪睡,叫压床,以示早生男子。

  结婚当日,女方穿红色嫁衣(现在穿婚纱),怀揣铜镜与大葱(离娘葱),由儿女双全、贤孝有德、且属相不犯冲的女性做送亲客相陪。男方持里脊肉(至少带2根肋骨,名为礼条或离娘肉)、馒头等礼物迎亲并坐席,外有司仪放炮催妆三次。新人拜过女方长亲后,女方长亲手持红包(内有铜钱,今多为硬币)与男方。路上,遇十字路口、桥时抛掷,并燃放鞭炮,以辟邪。男方娶客(与嫁客同)还有押轿男童二人(多为至亲子弟)、送饭人(视女方乡邻多少而定),一同上车赴男方家。除带嫁妆外,还要带根须的绿色青菜四种(以示四季常亲之意、不断亲、不断根,如菠菜、青葱、芫荽、生菜等)。到了男方家时,由男方家人送红包或礼品,接新娘下车(下轿)。红包或礼品中,其中有一块是发酵好的面团,意味着发家致富。

  过门

  一般在过门时辰前到男方家。在过门前,男方邻里的一些青年人要与新郎、新娘取闹。到了时辰要过门举行典礼,即有儿童抢新娘撒出的糖果。典礼开始,新郎、新娘行礼,拜天地、长亲、对拜,并向来宾行礼,最后入洞房。

  不少地方,在这个时间,用难以洗去的颜色涂抹公公婆婆脸上,以示取闹。这时,新娘的婆婆(包括叔伯婆婆)们要在一块吃婆婆汤,并且每个婆婆要抱一个用红纸包好的木墩头(寓意抱孙子)。入洞房后,新郎用秤杆挑去盖头,众人相看新娘。然后,洗脸,由小姑子(婆家妹)端洗脸水一盆,内置硬币若干,新娘象征性湿手,摸取一下硬币,然后,封红包一个给小姑子,以示谢意。再有小姑子端一碗面条给新娘吃(这碗面条一点也不熟),大家问新娘:“生不生?”新娘说:“生”。这就好了,主要是图个吉利。宴席开始,新郎依次向女方所有在场客人敬酒。饭后,女方诸亲返回。

  圆饭

  这也是一个重要的过程。现在是当日(早时是三日),女方的父辈(根据情况,也可以是女方父辈的长辈)去男方圆饭(但要比女方的男女送客要晚一些时间,并且圆饭客不与男女送客见面),并要有一晚辈男的提橼子(俗称“挑橼子”),圆饭客带一点新娘在娘家穿的棉袄之类的衣物,同车前往圆饭。男方以高规格的宴席招待,新郎要向来圆饭的长辈行叩拜大礼,再有来圆饭的长辈一人赏给新郎红包(内有现金,多少不限)。

  回门

  早时是第七天,现在多数地方都成为结婚当天回门。回门时,新郎与新娘顺结婚时原路返回娘家。娘家备酒菜相待,新郎官须在上食品的托盘(俗称“传盘”)上放红包,以谢大厨,仍有大厨把饭菜做得奇咸、奇辣、怪味以捉弄新郎,同时,陪酒的人,多以让新郎喝醉为目的进行敬酒。这一过程也不会耽误很多时间,新郎新娘就马上再回男家。晚上闹房开始。新娘需不时拿出糖果分发众人,此间还有开箱看嫁妆的环节。新婚三日,长幼无序,皆可闹房。

  第二天一早,新娘做好饭,端给公婆双亲食用,以示孝敬。饭后,新娘奉上给婆家近亲的衣服(一套)鞋子。至亲是衣服和鞋子,稍远,像哥嫂姐弟妹全是鞋子。收到礼物后,以红包(现金或礼物)还礼。然后由长亲陪同,上坟祭祖。第三天由长亲陪同,到新郎的外祖母家上坟,同时拜望外祖母家的各位长辈、兄嫂等,这里各位长辈回赠红包。通过这一过程,在外祖母家的各位长亲等人也都认识了。

  至此,结婚仪式大致结束。整个结婚行礼过程中,无论在女方、男方上礼人员,均忌讳婚姻不顺利的人、与新人属相不合的人、穿戴白色服饰的人、刚刚有过丧事的人、家有产妇或流产者。办喜事时,男方、女方均设酒席以待来宾。

  如今,随着桓台经济的繁荣发展,社会的文明进步,过去的传统婚嫁习俗许多已经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新事新办,如过去用花轿抬,如今用车载;过去婚嫁大摆宴席,如今出现了旅行结婚;过去单家独户办婚事,如今时兴集体婚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盈盈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