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简介

2013-05-27 16:56: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综合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桓台县位于山东半岛中部,地处鲁北平原,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齐国故都——淄博市的市辖县。2010年,桓台在中国百强县(县级市)中排名第78名【中国共计2959个县级行政区】;在山东省县级行政区中排名第15名【山东省共计140多个县级行政区】。在2011全国百强县排名榜中列第96位。桓台县是全国闻名的“建筑之乡”。有北方“鱼米之乡”的称号。

  桓台县位于山东半岛中部,地处鲁北平原,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齐国故都——淄博市的市辖县。2010年,桓台在中国百强县(县级市)中排名第78名【中国共计2959个县级行政区】;在山东省县级行政区中排名第15名【山东省共计140多个县级行政区】。在2011全国百强县排名榜中列第96位。桓台县是全国闻名的“建筑之乡”。有北方“鱼米之乡”的称号。2012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17.24亿元,比上年增长9.8%;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0.04亿元,增长16.7%;入库税收50亿元,增长4.3%;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5.03亿元,增长16.0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661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3413元,分别增长14.5%和13.4%。

  桓台县总面积498.25平方公里。截至2010年底,根据淄博市统计局、淄博市第六次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淄博市第六次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公报,桓台县户籍人口为50.40万人。下辖8镇、1个城区街道办事处和1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级淄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桓台新区)、2个省级开发区(桓台经济开发区、山东东岳国际氟硅材料工业园)。

  桓台县东距青岛国际机场和青岛港250公里,西距济南国际机场100公里。境内高速公路、铁路、国道、省道纵横交错、四通八达,设有火车站、汽车站等交通运输场所,区位优势十分明显。境内马踏湖面积近百平方公里,为国家级的湿地公园(马踏湖国家湿地公园),是山东省七大名胜风景区之一,素有“北国江南”、“江北水乡”之称。境内有山东工业职业学院等高校分布。有桓台一中,桓台二中等高中。

  桓台县是人类早期生活、居住地区之一,境内史家遗址出土了中国迄今最早的甲骨文。桓台周朝属齐国,秦归齐郡。公元前206年设县,取名西安县。因境内有齐桓公戏马台,1914年更名为桓台县至今。桓台由“齐桓公戏马台”而得名。桓台县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改革开放以来,勤劳智慧的桓台人民披荆斩棘、拼搏奋进,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创造性的开发建设,形成了规模庞大门类齐全,特色突出,科技含量高的工业、农业、建筑业、旅游业四大生产体系。是全国闻名的粮食高产县和著名的建筑之乡。是全国科技实力百强县,乡镇企业百强县,高产优质高效农业先进县,全国农业机收第一县,连续七届跻身全国百强(市),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全省县域经济30强。桓台县交通发达。205国道贯穿县内,莱(芜)滨(州)高速公路设有道口,离济青高速公路口只有5公里,交通十分方便。通信、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也都有了长足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盈盈

更多新闻:

  • 桓台简介2013-05-27 16:56:0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