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特色旅游商品和美食

2013-05-28 11:56: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综合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马踏湖芦苇画、草柳编

  马踏湖芦苇艺术画的制作,采用纯天然芦苇,经手工整料、雕刻、着色(用熨烫的方法)、粘贴、装裱而成。整个画面80%为芦苇自然色差,20%左右用熨烫碳化而成,无人工化学着色成分,低碳环保,堪称“绿色艺术画”。图案纯朴逼真、野趣十足,美而不俗、大气十足,给人以返璞归真、回归自然的感觉,有着深厚的艺术内涵,备受中外雅士名流垂青,是精美的画种之一,也是馈赠亲朋好友的上等礼品。

  马踏湖草柳编是以草、柳、竹、藤、丝、麻、布等为材质,经编、扎、缝、剪、漂、染、煮、熏及防腐等工艺处理编织而成的工艺品,将实用性与艺术性结为一体,融天然与华丽、实用与工艺于一身,具有传统的民族特点和地方特色。蒲扇、蒲鞋、草帽、芦苇画等结构严谨、精巧,形状各异,美观大方,持久耐用,集艺术与生活于一体,远销日本、韩国及欧美等地。

  ●糖拌荷下藕

  白莲藕是马踏湖中特产之冠,因所开的莲花是白色,故称“白莲藕”。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钙、磷、铁、以及维生素B和C,能补益气血,增强人体免疫力。选7月份新鲜白莲藕(嫩的最好)数节,洗净,采片荷叶把藕包好,轻捶击碎,拌些白糖,吃起来爽心甜脆。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时,就曾食用过湖中的白莲藕,并大加赞赏。

  ●马踏湖“天马牌”金丝鸭蛋

  马踏湖风景区,自古以来鹅鸭成群,金丝鸭蛋久负盛名。鹅鸭以湖中蛤蜊为食,所产鸭蛋品质好、色香味全、独具特色,腌制后蒸熟,可见蛋清蛋黄相交处有蛋黄油圈隔,似缕缕金丝绞缠,其味佳美,蛋油香而不腻,曾是朝廷贡品。 “天马牌”金丝鸭蛋是山东省著名品牌,获国家QS认证,山东省第二十二届省运会唯一指定专用禽蛋产品,在全国建立了销售网络80余处,深受消费者喜爱。

  ●新城细毛山药

  新城细毛山药皮薄,肉质细白,口感细腻香甜,含有大量黏蛋白、胆碱、16种氨基酸、多酚氧化酶、蛋白质、糖类、维生素、脂肪、淀粉酶及碘、钙、铁、磷等人体不可缺少的无机盐和微量元素,营养和药用价值很高,具有健脾、补肺、固肾、益精等多种功效,是集菜品、药品和补品三者合一的老少皆宜的健康蔬菜。2001年,被国家农业部认定为绿色食品,2009年被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并通过中国有机食品转换认证。

  ● 荆家四色韭黄

  四色韭黄素有“不老草”之称,具有较高的食用、医用、养颜和保健价值,生食清香扑鼻,熟食味美爽口,凉拌烹饪均可。2009年,荆家镇东孙村四色韭黄生产基地被确定为淄博市重点扶持的八大蔬菜基地之一,通过了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验收;2010年,四色韭黄种植技艺被列入淄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在全市蔬菜种植业属首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盈盈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